琉小璃

『岩思』 四季谣 半夏生(下)

我回来惹各位~

让我猜猜能不能炸出两个爪子就数得出来的宝子😉


03


阮思思很是喜欢在内苑学堂结交的朋友们。她们或活泼可爱、或温婉娴舒、或英姿飒爽,而且从未介意她向来缓慢的节奏。


纵使不爱社交,思思也满心期待着和大家分享家乡菜的约定。只是近日想要进厨房,实属有些不便——


“诶呦夫人,您怎么又自己来厨房了?少主都说了,你若是想吃莹川菜他便去寻人来做,您也不想想上次你在厨房烫了手,咱少主平时那么好的脾气,脸都黑成啥样了,你这这……”


阮思思有些为难地看着府上爱操心的总管——她时常想不通,为何少言的七少主有个这么爱念叨的管家。


“上次……是意外,那天,我有点走神了……”



尹岩自然是不介意她去厨房的,只是上回她一人抄了两人份的书,又和刚认识的姐妹们相谈甚欢,做菜时便不小心分了神,被蒸汽烫了手。


本也不是什么大事,只是赶上了从主上那儿昏定回来的尹岩。向来好说话的七少主拉过她的泛红的小手看了半天,而后丢下一句“怎么照看夫人的”,连带她回房上药时的脚步都比平日快了许多。


此事被刘总管添油加醋地夸大宣扬了一番,搞得下人们个个打起十二分精神,立志要避开夫人受伤的所有可能——厨房便是这样被划进危险地带的。



“别担心,”被再三劝阻的思思倒是不恼,只是朝操碎心的总管大人绽出一个亲切的笑容,“我亲自跟少主说,他不会生气的。”


那日她成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的烧鹅,更品尝了来自九川的不同风味——比起她嘱咐刘总管送去少主书苑的那份儿,还要丰富了不少。



只可惜,好不容易热闹一回的内苑学堂因“教导主嬷”的到来恢复了以往的严肃。思思满脑子想着别犯错,就连上官和李薇是如何同严嬷嬷吵起来,又是为何被罚了板子的,都觉得是一瞬间发生的事。


当五、六两位少主赶来接人时,她顺着他们离开的背影,远远看见了匆匆赶来的尹岩。


许是走得太急,身侧的暖风都吹进他宽大的衣袖中,让本就行走不便的他看上去更为艰难。可在思思的眼里,确是最最稳固的依靠。


她小跑着迎过去挽住他——纵使心中有千万句慌乱和不安,都在看见他关切的眼神后消散。


“思思,你怎么样?可有受伤?”


“我没事……但薇薇和上官……都被罚了板子,还有郝葭姐姐,”思思轻声应着,眼眶不受控地泛了红,“我就是,一点都帮不上她们……”


“别这样说,我知六嫂她们挨了打,你心里定会难受,可这事本就不怨你。”尹岩见她自责的模样自是心疼,语气也忍不住放得轻柔,“别怕,我们先回去,之后的事,我来想办法。”


“好……”


他们搀扶着彼此一步步往回走时,阮思思几次看向身旁的尹岩——尽管身有残疾,他却总是这般可靠啊。



她最终也不清楚尹岩是如何帮她通的人脉。总之那以后,严嬷嬷真的没再责骂过她。而姐妹们由于上次的事,彼此间更是惺惺相惜。


所以当丹川水患时,阮思思第一反应便是将自己来新川后就没再打开的几箱嫁妆好好盘点一番。


“尹岩~我想……和你说件事儿……”


彼时已结束书考数日的七少主,仍住在书房旁的厢房中,正纠结着是否要寻个理由再回房睡——新婚夫妻久久不同房,时间长了传出去,总归会影响到她。


“怎么了思思,是、有事和我说?”


“嗯……有件事,想跟你商量……”


“丹川水患,上官肯定很着急……”阮思思慢悠悠地开口,没意识到尹岩一瞬间落寞的神色,“我想……拿些珠宝首饰给她,兑成银两,捐给丹川百姓,你……介意吗?”


略有意外的尹岩眨巴着眼睛,几秒后才反应过来,“这、是好事啊,我当然支持……那你手上的东西可还够,需不需要……”


“够、够的,我拿了一点,嫁妆……虽说只有一小箱,但还是,该和你说一声。”


至于尹岩看到思思口中“一小箱”后的反应,大概是结结巴巴地安慰着自家夫人这些真的足够,再加上让刘总管安排两个小厮帮着搬运。


只是那本就妄自菲薄的心思又禁不住钻了出来,搬回主卧一事,再没被他所提起。




04


让二人真正打开心扉的,是他们在一起过的第一个中秋。薇薇的宫宴创意吸引了一众姐妹,思思作为莹川的代表,自是要出一份力。


“尹岩,你说,我做的那些莹川风味,哪些比较好吃呢。”


“思思做的每道菜,我都很喜欢,可……若是想在宫宴上呈现,最好还是选些便于存放和携带,加热后口感不失本味的。”


“有道理……那便做白切鸡和腊味饭,点心就是钵仔糕,还有……”


“还有你最拿手的烧鹅。”


尹岩放下手中的书册,轻轻揉了揉小姑娘略显凌乱地发髻,后者许是研究地太过认真,一时竟没觉得害羞。


“嗯……那就这些啦,到时候,就辛苦我们的七少主帮忙了。”


日头偏西,夕阳斜洒进窗沿照在思思的笑脸上,落进她深深的酒窝,又溢出满满地温柔。在尹岩眼中,便是家的意义。



“小十一又长高了啦~”


“娘亲也说我最近长得快呢!对了七哥哥,你和七嫂嫂总是待在别院,尹崽好久都见不到你们,以后能不能多出来和我玩呀。”


佳节已至,宫中一片热闹祥和。准备完餐食的小夫妻正乖乖的等在流水宴的一侧,陪古灵精怪的小十一闲聊。这画面落在了后方的尹岐眼中,忍不住同身旁的尹岸感慨一番。


“你看看人老七小两口,这气场、这脾性,郎才女貌天造地和,看着就让人开心。再看看我家这……”


“我怎么了——啊?!”


一声耳熟的鬼叫,眼力见儿十足的三少主瞬间闪回了夫人身旁——捂着耳朵的尹岐则弯着腰,好言好语地哄起了自家郡主,


“咱俩也和、也和……我我就是看七弟七弟妹这样……再看小十一,像不像他俩的孩子?”


“别说,”被成功吸引注意的上官轻瞥了眼,嘴角勾起一个欣慰的笑,“要不是他俩太显小,倒真像是成亲好几年了。”


……



宫宴比预想中还要成功,尹岩和思思牵着手回院时,格外默契地望向了夜幕中的圆月,谁也没急着迈开步子。


不过七少主的驻足似乎太久了些。


“怎么了……”意识到身旁人半天都挪不动的脚步,思思难免有些疑惑。


“今日,六嫂向主上要了与家人见面的机会为赏赐,”尹岩望向女孩眼中的盈盈月光,忍不住开了口,“我才反应过来,我自小习惯了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却不代表……你也是。”


“思思,若是你想家,或是想见家人,我一定、一定尽力为你争取。哪怕现在我还没有开府的能力……”


阮思思显然有些意外。她先是愣了一下,而后望了眼天边的圆月,又收起视线凝视着面前认真的眉眼。


“我其实……有点想爹娘的,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离开他们过中秋,”她悠悠地开口,不自觉地握紧了尹岩的手,“但是,这里也很好,我很开心。”


少女清冽酥糯的声音在周围的一片寂静显得格外动人,尹岩听闻后不自觉地乱了心跳,沉沉的眸子闪过一丝欣喜。


她说,你不要觉得抱歉,这里有你在,便也是我的家啊。



真是没眼看。


刘总管刚差人端来了少主专门为少夫人的准备的糕点,还未来得及出门便被眼前这小两口自然而然的互动惊住。


先是自家少主认真挑了块模样最规整的月饼,小心翼翼地递给少夫人,而后是少夫人乖巧地接过尝了尝,绽开一个清清浅浅的笑意,


“好吃,你也试试~”


少女微微向前倾,又将手中的月饼送至了少年嘴边。后者的耳根有些泛红,抿了抿唇后小心地咬了一小口,好不甜蜜。


刘总管叹了口气逃出了门,心里头开始为盘里的其他月饼鸣不平。


“很甜,”尹岩温声回应,眼神依旧柔和,“思思,谢谢你今日与我说这些,我很欣喜……”


“其实,我也有一事想问问你的意见。”


“诶?”还沉浸在美味中的思思微微一怔,“什么事呀?”


“就是,关于卧房……”有些难为情地摸了摸鼻尖,尹岩自嘲般地笑笑,睫毛敛下去,“之前准备书考便搬了出去,一直想问问你介不介意,我回来与你同住……”


“你、你别多想,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我就是担心长期分房,传出去对你不好。”


他鼓起勇气抬眼注视着思思,看见她微红的脸颊和亮晶晶的眼睛,“你说家人就应该坦诚相告,不胡思乱想、不刻意隐瞒,所以……”



长久的沉默,久到尹岩有点心虚。他忽得意识到自己被今日的幸福感冲昏了头脑,这么问,她再怎样也不会说不同意。


“我、我其实也想你回来……”女孩子慢悠悠地开口,干净澄澈眼神里满满的认真,“有时晚上睡不着,都没人陪我说说话……”


小姑娘的心思嘛,常常单纯得可爱又令人意外。


总之从温风忽至的夏日到露气浓浓的秋夜,性格内敛的七少主总算是了却了他的回房大事。




评论(4)

热度(15)